一路走来

Posted by Longfei Han on May 24, 2017

预计阅读时间: 6分钟

总计阅读次数:

这一路走来
说不上多辛苦
庆幸心里很清楚
是因为还有
那么一点在乎
才执着这段旅途
这一路走来
还忍得住孤独
一个人聊胜于无
在滚滚浊世
绝不把梦交出
尽管过程多残酷

CMU日子渐行渐远了,趁着有时间记下自己近两年来的感受,希望自己能保持清醒的自我认知,不忘初心。在美国生活近两年,说实话很是享受CMU的日常,以及带给自己的自由和平静,让自己可以静下心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,实现读博士前对自己设定的期许。

在CMU学习CS是件颇有压力的事情,但当一切结束之后,大家也都认为这其实是一件幸福感很高的事儿。幸福的来源在于,CMU对于个人CS方向的培养和成长是非常优秀的。重点在于,与国内的教育体制不同的是,国外院校对于课程设计和课程质量非常重视。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,首要具备的一点就是认真的态度,即使是那些令人敬仰的教授、院士,比如Larry Wasserman、tom mitchell仍然孜孜不倦的向学生传递着知识,做着板书,为学生答疑解惑。另外一点是,CMU的大牛实在是太多了,很多人的经历会让自己觉得望尘莫及,最关键的是人家聪明还比你努力,所以你自己不努力都不好意思了。压力产生动力,动力才是进步的源泉。

其实自己最开始的时候挫败感很强,自己经常会有一种错觉,为什么自己的选择总是不好的,别人的确是光鲜靓丽呢?不甘心有的时候真的是件很可怕的事情,它会让自己活的很累,每天都有种在追赶别人的感觉,自己欺骗自己,不放过自己。现在看来,接受现实,好好努力就是了,当自己付出了也就释怀了。每个人的轨迹都是不一样的,你要热爱自己的选择,自己的生活,学会宠辱不惊。做最好的自己,永远不会错。

在匹兹堡和CMU的生活简单而快乐,没有丰富的生活,华丽的外表,多的确是朋友间的单纯与质朴。两年的学习时光是自己20年学习生涯中最为开心、提升最快的阶段,和同学学术上的交流、思想碰撞,让自己受益匪浅。同样,两年的国外生活也让自己成长了不少,学会了承担,学会了付出,也学会了不逃避。每个人总有不喜欢做的事情,觉得浪费时间的事情,有机会尝试做一些改变自己认知的事情也可能会让你重新认识自己。

对我来说,CMU的生活注定会改变我人生今后的航向,会为我自己留下一些特别的东西,比如对待生活的态度。

这一路走来,说不上辛苦,庆幸自己很清楚,感谢家人和老婆的支持,是因为自己还有那么一点在乎,才执着这段旅途。

update: 完成博文的时候,拿到腾讯的offer,愿自己日后能不断提高自己,加油!
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